確戒仁波切接受海濤法師訪問


 


地點:生命電台新店講堂
時間:2006/04/11
翻譯:堪布丹傑

聽打:許智凱
校對:噶瑪巴桑旺波


 


 


海濤法師:


這一次尊貴的確戒仁波切,從尼泊爾到台灣來,為台灣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的開學勉勵學生、授課。所以我們今天大家很有福報,大修行者來到我們這裡,要把握這個機會來請示佛法。


對於仁波切的種種,我想堪布丹傑一定更了解,所以他今天也不只是翻譯而已,他也要講一講他對他的老師的一些心得,以及他從台灣學習顯教,然後到尼泊爾去求學,成為一個能夠教授藏傳佛法的老師的這些種種,來鼓勵我們。


作為一位菩薩只要能夠利益眾生,小乘、大乘、密乘都是一種方法,就像一位醫生,希望能夠幫助病人的每一種疾病。在這邊身體、語言、心態,生命的身、口、意我們都要提昇,也要幫助別人提昇。大乘的目的,就是一切的修學,包括佛學院的創立,都是為了要利益眾生。這樣來講,確切仁波切這樣來領導佛學院,為了世界培養生命的老師,就特別的慈悲、尊貴。今天就要請仁波切來引導我們。


首先也很想知道,許多仁波切不斷的轉世轉世,他們的轉世是為利益眾生的轉世,所以他們是人中的寶,很想請確戒仁波切告訴我們,對於自己的過去世種種殊勝的功德,引導他這一世作了些什麼事,或者“確戒”這兩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確戒仁波切:


首先能來到這裏是我很大的一個福氣,為什麼感到很高興呢?因為今天來到這裏能夠見到海濤法師,還能見到那麼多的法師僧眾們,還有所有的在家居士們,能和大家結下這個法緣,所以感到特別高興。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是1951年出生在尼泊爾和西藏的邊境,是在喜瑪拉雅山區,也就是當年密勒日巴大師曾經在那邊修持的聖地。在當年那個年代當中,整個尼泊爾的生活情況水平也不是很好,而且非常的落後,在佛法上的學習可說非常的困難,所以我一直到十四、十五歲,自己並沒有作很深的學習。但在十六歲那年很殊勝難得的是,十六世大寶法王來到尼泊爾的加德滿都,我從山區也來到加德滿都,晉見十六世大寶法王並且跟隨他學習。也是在那一年正式出家,並且開始在寺院當中學習。


我主要的名字叫作彭措,大家都稱我喇嘛彭措,彭措是我從小的名字。所以從十六歲那年開始正式在寺院當中學習,從最基礎的工作開始服務,譬如說從小喇嘛倒茶開始,然後廚師、打掃、清潔衛生都作。但是當時寺院的生活是非常的苦,很多的資源也都不足夠,當時寺院最主要的教學比較多是法器儀軌,像是法器的教學,唱咒的教學。但是在經典也好,文法也好,當時我都是自學的。所以一直到二十五歲的時候,寺院裏面大小的執事譬如說維那師、總務或者是糾察師等等這些都經歷過。由於從小父母給我的名字叫作彭措,所以這時候寺院裏大家也都叫我彭措。所以當時在不同職位的時候大家就稱我是總務彭措拉,或者是維那師彭措拉,或者是糾察師彭措拉,不同的職務有不同的稱號。


在其中執事當了最久的,就是當很多小喇嘛的老師,當時在寺院就開始教導他們。但也由於是從小環境很多時候條件比較刻苦,反而是能夠激勵自己能夠更努力的學習佛法,所以覺得小時候那種經濟刻苦的學習,長大以後也非常有用。所以在當時各方面我也多盡力的去找老師,也盡量的來學習,譬如說文法、經典方面之外,還有各種的唱誦儀軌,還有特別的是法器和各種壇城的製作,還有作佛塔等等。(堪布丹傑:這裏補充一下,校長很出名我們稱他作佛塔喇嘛,他在全世界各地專門興建佛塔,因為他對整個佛塔的製作非常的清楚。)特別當時我也學習了如何繪畫唐卡,我比較沒有製作佛像跟製作佛像工程,主要是繪畫唐卡和壇城,另外就是我特別想興建的就是佛塔。因為尤其在這個比較動亂的時代當中,佛經也有提到興建佛塔的功德是最大的,所以我也特別去學習整個製作佛塔的過程。在之後的很多年,在三十四歲之後,我也應邀到世界各地專門去興建佛塔,像是在菲律賓也好,或者是在加拿大,尤其今年甚至也要到德國去興建一座佛塔。之後到國外弘法的時候,最主要像今年是去興建佛塔,同時呢也會在各個中心有上課課程,還有一些灌頂教學等等。


然後在三十七歲那年進入三年的閉關,四十歲那年出關,那時才算正式得到喇嘛的頭銜,所以說喇嘛是指三年閉完關後才能稱作是喇嘛,就像最早開始我作維那師時是維那師彭措、糾察師彭措等等。到閉完關之後才能正式稱作是喇嘛彭措。所以在閉關快結束的前半年的時候,有一位蔣貢康楚仁波切就來關房內見了我,當時仁波切就問我說:閉完關之後出來你的心願是什麼?我就說我主要有兩個心願:一個是希望能夠終生就閉關好好去修持利益眾生。第二個心願是要不我想要好好去辦一個佛學院。當時蔣貢仁波切聽到之後就鼓勵我說:你應該辦一個佛學院。所以校長就出關了,出關之後那時是1990年,開始就慢慢興建佛學院,剛開始有三十個小喇嘛來學校。


90年開始到97年的時候,97年高級佛學院就正式成立了。97年那年也很殊勝的是,當時我也發了一個心,想要成立一個辯經大法會,所以每一年的噶舉都會舉辦一個辯經大法會,那當時十七世大寶法王還在西藏的楚布寺,所以就沒有辦法直接向法王報告這件事情,但是當時我還是請示了司徒仁波切、創古仁波切等等噶舉的長老,請示他們說我的這個想法,召集了所有噶舉寺院佛學院一起來辯經法會,也在97年那年順利舉辦了第一屆開始。然後就一直這樣到了2001年。


當時的整個寺院包含了寺院的規矩也有佛學院的規距,佛學院裏面又有基礎佛學院也有高級佛學院。但是由於說寺院有寺院的規矩,佛學院有佛學院的生活作息。所以在2001年的時候,我就指定應正式的分開來管理,所以這時候的高級佛院就正式的和寺院分開管理。所以在那一年的時候,佛學院的部份就是我完全來照顧和管理,那寺院的部份就交給一位嘉波仁波切。這位小仁波切是從六歲一直到二十二歲都是我不斷的來照顧和給他教學這樣長大,同時他也讀過佛學院等等,所以寺院就由這位仁波切來接管,那佛學院就是我繼續帶領。然後到了2002年的藏曆十一月十五日,十七世大寶法王也看到了我成立佛學院,舉辦辯經法會等等這些事業之後,認為我是噶舉派裏面非常值得尊敬的法尊,所以賜給我一個法尊的名字就叫「確戒」,確戒就是法尊的意思。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名字就有人稱為法尊就是確戒仁波切,或者是確戒喇嘛彭措,就是從那個時候正式開始。


所以這裏說到確戒仁波切這個名字,我會得到確戒仁波切這個名號,不是說因為說我是轉世,而是法王看到我在這一世當中,從最開始的糾察師也好、維那也好,我是自己就整個藏傳的教學制度這樣學習上來,那現在我又是佛學院的校長,所以就給予我,賜給我這樣一個確戒的名字,是這樣的一個因緣。所以也很對不起海濤法師,我完全記不得前世發生過什麼事情。


海濤法師:


從尊貴的確戒仁波切,我們聽到了一個仁者的歷史,甚至一個尊者的歷史,不用看到他的前世,只看到這一世就夠我們學的了。在我們中國佛教來講是一個更好的典範。


所以這裏面有兩個重點,一個就是佛塔,我想仁波切所以這麼發心去籌蓋佛塔,佛在經典裏面講了很多佛塔的功德、繞塔的功德,所以我們也希望哪一天由仁波切來發起,大家來護持在台灣也蓋一座佛塔。想請確戒仁波切來談一談蓋佛塔、繞佛塔的功德。


第二個重點是辯經,辯經對於修行佛法的重點為何?不然我們法王會以法尊這麼一個尊貴的名字,來肯定辯經法會的推廣。這也是我們在研究、深入佛法時,這樣分析、這樣辯論,對於修行有什麼樣的幫助?這兩個重點請仁波切給我們指示。


確戒仁波切:


首先談到佛塔的利益和功德,在佛教裏面來講,象徵佛的代表有三個,也就是佛的依止有三種,是身的依止、語的依止和代表佛的心的依止,有這三個,而佛塔代表的主要是佛的心意。歷史上來說,在印度,當年在龍樹菩薩還沒有出生之前,當時印度已經有很各種形象的佛塔出現了,之後到了龍樹菩薩的時代,龍樹菩薩知道由於一個佛塔代表的是佛的心意,是那麼的重要,所以他開始制訂和規定佛塔應該要有的形狀和尺寸等等,是由他開始制訂。而佛塔有各種不同的佛塔,最主要有八大佛塔,代表的是釋迦牟尼佛的八相成道,八種不同事業的象徵,所以有八種佛塔。之後印度興建佛塔的傳承也傳到了西藏,在西藏有不同的宗派,像是噶舉、薩迦、寧瑪、格魯等等,他們也延續了印度的傳統,之後各自興建佛塔。


在佛塔的形狀上有分為一個是“因”的形狀,一個是“果”的形狀。我們可以先看佛塔的形狀,大概可以分為上下兩部份,上面的部份有一圈一圈的共有十三個圈,那個是上面。在那個之下的部份,都叫作因上的法,這個就是包含了從資糧道開始,一直到成就了實地的菩薩的整個三十七個菩薩道,或是說三十七道品的修持,就是在佛塔的下半部,有這樣的代表和象徵。然後上面有十三個圈,這代表是果位上的法,也就是代表佛陀他圓滿成道,用這十三個圈來代表。在以前傳統上來說,如果是阿羅漢的佛塔,他的圈圈只有五個不會超過五個。後來在西藏的傳統下來,認為圓滿佛陀的果位,就有士三個圈圈來代表。所以我們看到一個佛塔就圓滿包含了一個菩薩的修持,那就是在它的下半部,有三十七道品菩薩的修持,之後就是上半部十三個圈代表佛陀的果位,也代表佛陀的法身和色身的圓融。之後我們還會看到佛塔的上面會圍一圈布,像是一個傘蓋的布圍著,最上面也有太陽和月亮,這些代表一種恭敬的承侍,恭敬的侍奉佛塔的意思。這個布代表一個傘遮雨也遮陽,代表侍奉恭敬佛陀的意思。所以在佛塔的形狀上需要如法的來製作,就能代表的是因上的法和果上的法。


這些是佛塔外相的功德,佛塔裏面也是俱備很多東西的。從佛塔的基礎上來講,底座裏面是放滿了各種寶瓶的,像徵的有吉祥的寶瓶、財神的寶瓶,各種的寶瓶總共大概有十三種,這都是要透過不斷的修法,和喇嘛們的唸誦修持,然後放進去的。這是代表說透過這種財寶和寶瓶的圓滿,象徵國家的和平、國家的興盛,而且能夠消除災難增長財富。然後在很多寶瓶之上要有兩個壇城,這兩個壇城代表四部密續當中的事部,最開始的第一部密續――事部密續。在製作這事部壇城的時候是非常嚴謹的,包括所有的僧眾喇嘛在製作的時候,全部都是要素食的,全部是要過午不食。每天一大早起來都是要作大乘布薩利益,就是大乘的八關齋戒,然後要畫這個壇城。同時也要作出咒木,木頭上面也要寫上各種咒語。這一切的繪畫唱誦儀軌,在未完成之前,這個僧人天天早上都要這樣子受戒、吃素、過午不食,這樣的來修持來繪畫。所以可以說興建佛塔時很重要的一部份就是在製作這兩個壇城的時候了,它的整個繪畫,它的儀軌唱誦是非常需要仔細和清淨的來製作。


在這個完成之後,接下來就進入了四部份舍利的製作。這個時候我們就要開始儘量蒐集數量很少很少的舍利,無論是佛的舍利、菩薩的舍利、大成就者的舍利,尤其最主要的是自己的善知識,自己上師圓寂後的舍利,都蒐集起來,這時候都要供在佛塔裏面。蒐集這一種舍利是很小的,像芝麻這麼小的舍利。第二種是指骨頭的舍利了,它特別是指過去無論是佛菩薩也好,或是印度的這些大成就者,到西藏的祖師大德,或是各自自己上師的骨舍利,如果能夠拿到也都要蒐集起來。那接下來第三種舍利是什麼呢?是從佛菩薩到印度祖師大德,到這些善知識上師的衣服,他們以前穿過用過的衣服的一小塊布,這種叫作布的舍利,這是第三種。再來第四種舍利就是叫作佛法的舍利,我們會把很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都會寫下來,然後揉成一圈一圈、一捆一捆的,這種代表作佛法的舍利。


所以我們可以大概瞭解整個佛塔的內部,除了那兩個最重要的壇城繪畫製作之外,整個佛塔裏面都要裝滿的都是這些四種舍利,都要充滿了在裏面。所以一個佛塔外在的要俱足,內在的也要俱足。外在的部份就是形狀像剛剛所解釋,它有因果兩部份法的圓滿,內在的部份就是有兩個壇城,還有四種舍利子要充滿當中。所以如果說這樣子的一個佛塔,外在的形狀圓滿,還有內在的裝臟也都很圓滿的時候,它才稱為一個很圓滿富足的佛塔。


在興建佛塔的利益或者繞塔的利益呢,在佛陀所說的《無垢金剛》中很清楚的提到整個佛塔的一個功德利益,在這部經典當中有特別提到,佛陀說要在哪裏興建佛塔最好呢?有兩個地方是很好的,一個是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大家可以來繞塔,可以親見到佛塔,這有很大的功德。第二個是要在一個地方的制高點,就是在高山上,可以在高山上來建。所以最主要是因為建了這個佛塔,是要和眾生結上緣的,結緣的方法一個就是在人多的地方,大家可以去繞塔看到。那在制高點的時候,可以使大家看到或是知道的一個方式。我們要怎樣來和眾生結這個善緣呢?有幾種方法:一種是看到而解脫,因為佛塔的形狀是很殊勝,眾生因看到時而歡喜的心生起,那就是看到而解脫。再來第二種解脫和眾生結緣的方式是聽聞到,我們看到很多大的佛塔,塔邊的四個角落都掛有鈴鐺,只要風一吹過來就有聲音,我們專注聽的時候,這是一種很清涼很殊勝的聲音,聽到後心也平靜而得到解脫,這是第二種。第三種是一種感受而得到解脫,指的就是我們真正到了佛塔旁邊了,我們在它前面來作禮拜、來繞塔,就好像觸摸到、感受到佛塔一樣,而得到一種心的平靜而解脫。第四種稱為思惟而得到解脫,或是憶念佛塔,當我們站在佛塔前面,就像剛剛解釋之後,我們對佛塔有一個了解,所以看到佛塔的外形就知道,它原來代表的是佛菩薩的修持,而裏面裝載的有各種佛菩薩殊勝的舍利,各種的壇城,和各種修持的祝福加持在裏面,我們這樣想的之後,心因而得到一種平靜,這是一種憶念和思惟方法,因而得到解脫。


所以我們說建一個佛塔是和廣大眾生結緣的一個方法,就像佛陀說,如果建在一個人非常多的地方的時候,無論是大家聽聞到、看到、觸摸到這個佛塔,都結下非常深的法緣。就算是建在高山上,大家也可以遠觀到這個佛塔,而看到得到解脫,不止說因為佛塔具有加持力,當風吹過來的時候,也把這種加持傳給當地的整個地方。我自己很深的一個感覺,就像在尼泊爾有寶大大佛塔、南無布達佛塔等等,或是印度的大佛塔,我真的感受這種加持力,所以如果我們要興建一個佛塔,就是如法的按照經典來興建的話,相信會利益很多的人。我也在西方歐美都有興建佛塔的經驗,剛開始西方人對佛塔不了解,但後來發覺很多不是佛教徒的西方人,開始也對佛塔很有興趣,是因為第一個它整個建築,還有它旁邊都會寫上解釋它的意思,很多外國人來看了之後,也昇起了歡喜心,對佛法昇起了信心。這裏是簡單對佛塔作一個介紹。


海濤法師:


各位聽了以後心裏有沒有很癢,趕快蓋一個吧,我們應該藉今天這殊勝的因緣,希望在台灣先蓋一個叫確戒佛塔。因為我們要感謝仁波切,所以把錢收一收交到噶瑪列些林佛學院,我們大家負責出錢,蓋了一個以後,然後第二個、第三個會蓋在人多的地方,或在在我們的家鄉。


以前我們看到佛塔的時候就是水泥蓋一蓋,就去拜了,但是從密乘裏面,西藏佛教所保留了佛教的傳統,讓我們知道它的細膩,任何一個部位的細膩,這也是一種修行佛法務實的態度。也因為這樣子務實的態度,讓我們對仁波切這種修行者的尊敬。對外的佛塔都這麼認真了,何況是對他自己身口意的務實的態度,最莊嚴的是佛陀的心就放在那個地方,佛陀的心就是關心眾生。剛剛講的看到、見到、憶念、吹到風,都被佛陀的大悲心所熏到,我們都能夠去除業障,所以這就是一種概括他的功德。希望大家從內心發起一個願,大也好小也好,一定要在人多的地方、高處的地方,讓眾生能夠見聞乃至拜到這樣莊嚴的佛塔。


今天聽了確戒仁波切這樣解釋佛塔,下回我們辦團去尼泊爾,大家磕頭膜拜,繞塔的虔誠度,發願繞一萬遍兩萬遍,內心就知道有這樣的功德利益。不過在台灣如果蓋好以後一定要留一個洞,以後我們確戒仁波切的舍利子要放進去,這樣我們拜起來又更有感應。


確戒仁波切:


很久以前蘇格蘭的一群弟子邀請到蘇格蘭去弘法的時候,也在那裏建了一座佛塔,從那一年開始呢,大家也就直接叫我佛塔喇嘛了,人家就這樣直接介紹。


海濤法師:


希望在台灣、在馬來西亞,把佛塔陸續建立起來,就像各位有機會到西藏看,到緬甸看,很多國家的佛塔這麼樣的莊嚴。緬甸人啊,自己都不享受的,全部錢就拿來幫助蓋,跟在西藏一樣。所以我們台灣人什麼不喜歡作,修行只要有出錢就很喜歡,修這個福報。再來我們要請仁波切告訴我們,辯經對修行的重要與意義,因為這一點如果漢傳佛教能夠開始有辯經這種修行方法,我想我們的師父及大家,對辯才、弘法一定有幫助。


確戒仁波切:


辯經是一個很重要的一種學習,整個辯經的的方式,並不是後期在西藏自己發展出來,或者說在印度後期才發展出來。可以說在兩千五百五十年前,佛陀在世的時候就已經有這樣辯經的傳統。就像我們現在講到科學,事實上最殊勝或者最重要的一種科學,在兩千五百五十年前,佛陀那個時代就已經開始。所以在佛陀那個時代,就已經開始升起步驟見解,很清楚的告訴弟子說,我們要得到一個理論,或得到一個結論,首先我們一定要很清楚原因和方法,透過原因找到方法找到結論,這整個過程就叫作辯經。為什麼特別重要呢?因為在過去那個時代,現在也有,有的人認為有因果業力有前世今生,有的人認為沒有。如果這兩種人碰在一起的時候,就要透過辯論來搞清楚。當然我們不能說因為有就是有,不能這樣回答,而是要找到一個真正的原因,透過這個原因才能夠證明是有。因為如果佛法提不出一個真實的原因告訴我們說是有前世今生,是有因果業力的話,假如這種原因講不出來的話,那佛教只是一個宗教而已。事實上宗教是有很多的,也不光是佛教或者是基督教、印度教,各自都有各自的見解。所以說不同的宗教不同的見解,互相之間討論起來,譬如說因果業力,如果只是說我的宗教就是這麼認為,但提不出正式的原因的話,那也沒有用的。


那辯經是什麼時候開始非常興盛呢?是從佛陀圓寂之後,在龍樹菩薩那個時代非常興盛,那個時代也是百家爭鳴,各種外道也非常的多。譬如說當時的印度教也好,他們說有的,佛教認為沒有,或者說佛教認為有的部份,印度教或其它教認為是沒有的,比如說因果也好、前世今生也好。這個時候就需要透過辯論和辯經來討論清楚。之後到了世親菩薩的弟子,一位陳那論師出來的時候,他是第一個開始把這種辯論的方式正式寫出來的,就是叫因明,因明的論典就是由他開始。在歷史故事上提到這位陳那論師為了蒐集和撰寫各種因明辯論的經典,當時他寫了非常多各種大大小小的大概有108部這麼的豐富。之後到了陳那論師他的弟子就是法稱論師出現的時候,他就把他老師對因明這麼豐富的經典結集起來,匯集成了叫作七部的因明的論典。這個時候他也撰註了一本叫作《釋量論》的解釋因明的一個論典。由於整個《釋量論》我們看它的脈絡,就是整個因明辯論的總集精要。這就是為什麼在西藏的佛法傳承當中,無論各個教派包括噶瑪噶舉等等,都會要學習的就是《釋量論》,這是最主要要依止的一部印度論典。


依照著當時印度傳過來的這部《釋量論》之後,西藏的各個教派各個大師不同的見解,又有不同的一些解釋。在噶舉派來說,特別學習的是第八世大寶法王確札嘉措,他對這部《釋量論》寫的註解叫作《邏輯大海》。從第八世大寶法他寫了這部論典後,一直傳到第十世大寶法王旺秋多傑五十三歲的時候,一直都很重視這部註解。之後第十世大寶法王他五十三歲之後,當時西藏的一些政治的變遷以及發生了戰亂,噶舉派佛學院的制度就式微了。然後一直到了第十三世大寶法王這中間的時間,在衛藏這個地區噶舉派的佛學院教學都式微了。在十三世大寶法王中年以後,一直是自己修持,到第十六世大寶法王開始,噶舉佛學院的制度又開始愈來愈豐富了。所以當時發展也是從康區的八蚌寺,就是大司徒仁波切卻吉穹乃所興建的八蚌寺,當時就將噶舉佛學院的制度從那裏開始恢復。之後到了1959年,西藏也發生了一些世界變遷的情況,很多的上師仁波切他們也輾轉到了印度到了海外。十六世大寶法王當時也到了已經建立的隆德寺,他在世的時候將佛學院的硬體設施都蓋好了,但佛學院還沒正式開始上課之前,他就圓寂了。但之後佛學院教學也正式運作了,可以說當時噶舉的教學重鎮就是在錫金的隆德寺。


當時在那個時候,同樣在尼泊爾印度各地噶舉的佛學院也開始慢慢的恢復了。首先像是在尼泊爾南無布達這個地方,創古仁波切興建的佛學院開始了。然後還有司徒仁波切在印度智慧林的佛學院也開始了,而當時我的列些林佛學院也在尼泊爾,但當時規模沒有很大,所以是從基礎佛學院開始。當時我在興學辦學的時候也發覺到了,整個佛學院的教學都算完善,但是在辯經方面有些不足夠,尤其以前有這麼豐富的噶舉辯經經典,但是教學上似乎還是不足夠。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列些林佛學院在尼泊爾最一開始的基礎佛學院,我就特別強調認為應該在辯經、在邏輯上因明上一定要加強基礎。所以在這麼多年的培養之後,學生都有個基礎,也正式進入高級佛學院,就可以正式進入學習《釋量論》的註解-――《邏輯大海》。也就是在那一年我看到時機成熟,也開始興辦辯經大法會。所以當時第一屆的噶舉辯經大法會,最主要就是以《釋量論》、《邏輯大海》為主要辯經的依據。也是這樣的一個心願,我希望好好恢復噶舉的這一部《邏輯大海》的學習,透過的方法就是每年一度,為期一個月的辯經大法會。由於主要辯論的經典是《邏輯大海》,如果各個學校不學的話也就無法辯論,所以首先各個學校要非常重視《邏輯大海》這一部論典的學習,也讓整個噶舉又恢復了《邏輯大海》、《釋量論》,還有整個因明的紮實學習。


噶舉派整個的學習,歷史上都是包含兩個部份,一個就是實修,噶舉很注重實修禪修;同時也很注重在經典的教學、邏輯的思惟,而經典教學最主要這個傳統是從第八世大寶法王開始的佛學院教學。但是由於歷代下來世界的變遷,也發覺到整個噶舉實修傳承還是很紮實,但是在經典的教學上,或是在經典的辯義論之上,開始有些式微。我也是在很多年前發現這一點之後,透過成立列些林佛學院,透過和各個寺院合起來,一起發起辯經大法會。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將噶舉的經典辯經的紮實學習能夠恢復起來。這麼多年下來到現在為止,發覺到的確也看到一些成果了。尤其我們看到這個時代是一個資訊很豐富的時代,同時佛教徒很多,非佛教徒也非常的多,現在都開始有交流、有座談、有互相認識的時候。這個時候經典的邏輯,特別是因明上的學習也就更加的重要,在回答交流的時候要真正說出一個正確的原因,佛法真實的一個見解。所以我也看到了尤其這個時代弘傳佛法,更需要有因明或者邏輯思惟上的見解,所以我一直也在這方面下功夫來作努力。


海濤法師:


我們今天聽得非常的深入,對這幾部經:《釋量論》、《邏輯大海》,我們更要有那種追求的精神,這些追求以後對自己的思想乃至於對佛教的弘揚會有很大的幫助。校長也在台灣成立台灣噶瑪列些林佛學院,我想校長對於在台灣成立這個噶瑪列些林佛學院一定有他的規劃,以及他的願望。能不能在這邊談談為什麼叫列些林佛學院?以及他未來的規劃怎麼樣?以及希望在這邊學習的出家眾、在家眾將來在佛法上有什麼樣的利益和成就?


確戒仁波切:


在這裡就簡單介紹一下這個佛學院。我和台灣也有很深的緣,我來台灣已經有十六年的歷史了,以前是每年來大概都會待一個月或兩個月,陸續每年都有來。當時我也感覺說可能要成立一個中心,也有弟子支持我成立一個佛法中心,但是我覺得就成立一個中心來講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利益。直到前年我來到台灣的時候,陸續也和顯教很多的法師,也看到很多法友都真的有心想要深入藏傳佛教。當時我有很深的感觸知道大家有心想要學,但也感受到大家學習上遇到了很多的困難,但是我也覺得說如果來藏傳學習,只是這樣一兩年簡短的學習是沒有辦法深入的。要不然也有法友選擇是到印度、尼泊爾直接去學,但是也遇到了像是簽證等等的問題。尤其是對印度有點經驗的也看到,很多到印度、尼泊爾求學的法師也好、法友也好,他們在文化、氣候、飲食上都遇到很多的不習慣。尤其是語言上,剛到那裏去學語言也是一個困難,所以我看到這一點就覺得,那還不如我們在台灣先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讓大家來接觸,來先學習藏文,有一個藏文的基礎,也習慣一下這種文化,然後再到當地去學習的話,會更能夠節省時間更快的適應。因為要深入藏傳學習的話,就要對經典要有認識,而在尼泊爾、印度教學的藏文經典都是用藏文教學,所以我覺得在台灣先有像基礎佛學院一樣,大家可以先花一兩年的時間把藏文墊定一個基礎,之後要進入大經大論的學習,就很容易上手。


所以在台灣這佛學院它的制度是,首先大概一年到兩年藏文有個基礎了,然後就進入正式的佛學院就是五年了。進入正式的佛學院五年的一年級開始,就半年在台灣,半年在尼泊爾。因為尼泊爾的簽證只有五個月,所以在台灣先學習半年然後就到尼泊爾去進修,尼泊爾的列些林佛學院那裏的環境當然沒有台灣好,但由於那裏的學生多、僧眾多,大家一起辯經一起上課的話,相信學習進步會非常快,這是在台灣成立列些林佛學院最主要的目的。我們去年正式開始到今年,已經有正式一年級的學生,所以在今年他們也會正式到尼泊爾去學習,當中有男眾法師,也有比丘、比丘尼等等,也有在家的男、女二眾的學生都有。但我也看到一點覺得很多在家眾要去學習的話很多時候並不太容易,因為他要放下台灣的工作,有時候要放下家庭。所以這時候制度就稍微有點改變,也就是不一定全部學生要到尼泊爾,可以看自己,如果是在家眾有家庭又有生活情況的話,他們還是可以選擇留在台灣繼續一年級的學習,就不用到尼泊爾去。但是對於出家眾來講,無論是比丘、比丘尼、男女眾法師來講,到尼泊爾去學習是很重要的,我也希望只要是出家眾學生就應該到那邊去學習,因為會學習到辯經,辯經就是一定要人多愈多愈好。所以如果他們參加了辯經有幾個好處:一個就是這麼多人一起辯經一定要講話,講話的時候你的藏語文就進步了,也不用再特別開會話班,直接透過辯經,你的藏語就進步了。第二個就是透過辯經來幫助我們的智慧增長,特別對年輕的這些法師們,如果有興趣學習的話應該是這樣子來學。


然後就講到尼泊爾的學習了,在尼泊爾半年的學習完之後,我們會有期末考,接著就會有一個月的辯經大法會,學生也可以選擇繼續去參加在印度舉辦的辯經大法會。台灣過去的這些學生可以選擇考完試參加辯經法會,也可以選擇回到台灣來自習。現在的每年一度噶舉辯經大法會,和往常完全不同,現在非常殊勝非常莊嚴,為什麼會這麼莊嚴,這麼盛況空前呢?是因為這幾年來十七世大寶法王都會親自來參加辯經,而且他會為僧眾上課,教授因明的論典。很多時候我也都會參加辯經大法會,看到這麼多的僧眾都齊聚一堂,而且都坐在法王的面前,能夠跟法王親自來上課,好多次我在當中參加這些的課程的時候,我都非常的感動不已而傷心。因為我也回想到自己當年在那個時代,學習是完全沒有這種可能性的,完全是要自己學習,自己找老師,也沒有正規的佛學院,那現在看到法王這麼慈悲為這麼多的僧眾上課,環境也稍微好一些了,我心中也一直發願希望這種莊嚴能繼續下去。同時我也想到自己過去一定宿業深重,所以沒有辦法有這個因緣年輕的時候這麼好的機會學,所以我也發願希望讓更多的人能有這樣的機會,同時我自己未來也能夠有這麼好的機會,從小就參加佛學院聽聞佛法。


在今年辯經法會之後有祈願大法會,是繼去年祈願大法會之後,法王和我還有很多的喇嘛,又回到了瓦拉那西舉辦了兩天的會議。在那兩天的會議上,我能夠直接,也再次的正式向法王請求、報告,請法王一定要答應,以後每年的辯經大法會,請法王一定要親自來上課,其它的人就不需要了,就是您一定要來上課就好了。當時法王很慈悲,在場的各位老師仁波切都一起來請求法王,所以法王就答應他會來。所以我真的很歡喜,有這樣的機會請求到法王,所以法王以後每年都會來上課。我心中很歡喜,因為所有的喇嘛只要來聽課,就算是小喇嘛聽不懂也沒關係,因為坐在裡面能夠聽聞到法王的法語,這就是無上的一種加持。到了去年海濤法師,還有好多台灣的法友們,也都參加法王課程的時候,當時也就是在舉辦辯經大法會,大家也看到了辯經大法會大概的一些情況。尤其這個法會這麼多年下來也很需要大家持續的支持,也的確是一個很好的供僧和積聚資糧的一個機會,也祁求大家一定要能夠多來護持,謝謝大家來幫助。同時在辯經上、佛法上的交流,也請海濤法師多給予指導,也請海濤法師一定要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桑千貝瑪卻闊林 的頭像
    桑千貝瑪卻闊林

    桑千貝瑪卻闊林

    桑千貝瑪卻闊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