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法要-----滅敵利器之輪---- 法護造
賜予阿底峽尊者的修心教授---- 蔣揚仁欽恭譯


敬禮三寶尊!
至誠敬禮大忿怒閻羅敵(大威德金剛)!


1.孔雀漫步毒草叢,無視芳美藥草園,只食眾非愛毒草,卻因食此身壯麗。
2.勤勇雖處輪迴叢,妙園雖具可愛樂,菩薩不生貪愛心,為救眾生處苦流。
3.懦夫貪求安樂故,業力使然更痛苦;菩薩捨樂為眾苦,勇氣獲得永恆樂。
4.貪愛猶如毒草葉,勇士孔雀能治此;若是怯弱烏鴉食,豈能隨欲貪毒食?
5.如是具惑貪欲樂,猶如烏鴉食毒草,勢必喪失解脫命,如同毒叢般煩惱。
6.自願受為妙果,菩薩安處煩惱叢;隨業漂流生死海,皆由無明實執生。
7.己樂如屍應捨棄,今當自願擔他苦,隨業漂流習煩惱,終成有情眾苦果。
8.願己承受一切苦!若似隨己欲引導,遮此己樂施有情,於己承受眷屬害。
9.思放逸報莫怨尤!當罹惡疾纏苦時,思乃昔傷他人身,惡業利器轉自身。
今我承受一切苦!
10.當心沮喪或絕望,思乃昔惱他人心,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承受一切難!
11.當我飢渴折磨時,吝嗇奪取他人用,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承受眾飢渴!
12.當受奴役不自在,輕視卑賤役使人,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願成眾生奴!
13.當受惡毒辱罵時,因昔信口中傷人,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謙卑慎惡語!
14.當生窮僻髒亂處,乃昔毁訾苛責人,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應觀功德相!
15.當親密人皆遠離,乃因圖佔師友侍,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永不作離間!
16.當師因己有不悅,昔交惡友離師教,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遠離惡友眾!
17.當受不白寃屈時,乃昔輕蔑自上師,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遠離毁謗他!
18.當受用遭破壞時,曾侵害他圖利己,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滿足他人需!
19.當心暗善難起時,乃昔縱人行非法,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斷除惡助緣!
20.當深感挫敗不悅,乃昔阻撓他行善,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中止干擾人!
21.當所作難令師悅,乃昔對師虛妄語,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誠心受師教!
22.當眾刻意污辱我,乃昔無慚無愧患,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慎不非法行!
23.當親眷友離己去,乃昔惡習加他人,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慈悲善待人!
24.當摯友反目成仇,乃昔心懷瞋害他,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莫虛諉待人!
25.當痼疾纏苦難忍,乃昔無恥盜他物,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不盜他人物!
26.當我突發病症時,乃昔不信守誓言,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斷除一切惡!
27.當學習時起疑惑,乃昔棄捨修法義,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立志聞思修!
28.當修行困倦難忍,乃昔造作障法因,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為法苦行修!
29.當心散亂迷妄時,乃昔未解無常苦,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應生出離心!
30.當世出世事挫折,乃昔漠視因果律,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堅毅勤資糧!
31.當禮懺未如願時,乃昔皈依黑勢力,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應捨棄黑法!
32.當求三寶願難現,乃昔不信無欺佛,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唯三寶依怙!
33.當病或障染鬼身,乃昔惡作天與咒,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斷除諸妄念!
34.當流浪無可依時,乃昔惱師及他人,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不再迫人遷!
35.當作物頻遭災害,乃昔無法守諾言,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當持清淨戒!
36當貧困又貪欲時,乃昔慳吝供三寶,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大心慷慨施!
37.當相醜陋遭人譏,乃昔塑不雅佛像,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恆心塑佛像!
38.當貪瞋執著難抑,乃未調心隨煩惱,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澈底離煩惱!
39.當修行不能進展,乃昔自心秉劣見,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為他而行善!
40.當修難伏自心續,乃昔未捨今世欲,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立志解脫行!
41.當與己伴起疑悔,乃習近隨賴惡友,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謹慎結交友!
42.當他欺騙己受虧,乃昔慢或不知足,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知足少貪欲!
43.當聞思為愛憎染,乃昔不思魔心患,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觀患捨逆緣!
44.當善待人反遭厭,乃昔惡意對悲心,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頂戴感恩念!
45.當意外災難降臨,乃昔自作惡自受,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慎防惡業行!
46.當墮三惡道受苦,如自射箭為箭害,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慎防惡業行!
47.當我家居困惱時,如寵兒長大弒親,惡業利器轉自身。今我願能恆梵行!
48.今我已識真仇敵,亦知偽裝欺騙盜,化己害己我皆知。嗚呼此屬我執敵,
業之利器縛其首。
49.憤怒戒力轉三輪,二諦束足睜慧眼,四力銳利牙啃噬,苦惱仇敵願咒王,
輪迴林中無自在。
50.惡業利器追不捨,惡毒我愛執之心,鉤此損害自他心,碎此碎此憤怒王,
踐踏踐踏己敵心。

51.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吽吽大王展神變,喳喳命敵困印中。
52.啪啪閻魔力得脫,夕夕斬斷魔心結;至此大威德金剛!切碎輪迴流沙因。
53.將我五毒妄念身,速速斬除誠祈請,令我墮落三途苦,永離驚慌無明誤。
54.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多欲修行少精進,多計然無一事成。
55.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期望安樂不修福,不能耐苦慾望烈。
56.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結交新友難持久,貪求衣食起騙取。
57.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媚奉恩寵依邪命,斂財吝施矯貧困。
58.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少益於他過欲求,仍總抱怨己無利。
59.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多師然己戒不嚴,多徒然己劣指引。
60.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多學然己益修少,多讚然己似天魔。
61.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少聞然己空談多,少經淆宣無常論。
62.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多眷然己無人圍,多權然己離依怙。
63.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雖居高位慧極微,尊稱為師三毒勝。
64.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高論然行鄙甚犬,所有德處隨風棄。
65.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眾益皆為自身求,無益損利皆屬他。
66.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身披袈裟依鬼神,雖具戒誓魔無異。
67.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樂由三寶向鬼祭,德由法生誑三寶。
68.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身處僻靜心塵囂,崇高梵行行邪命。
69.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棄出家誓寧成家,樂隨流水求苦因。
70.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棄解脫道尋歡樂,擁暇滿身換獄繫。
71.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捨棄淨財取垢財,違上師教耽世樂。
72.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積聚吝用詐取友,祖產不用思取他。
73.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佯稱神通欺瞞人,整日煩忙未得定。
74.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忠言逆耳視為敵,虛情假意座上客。
75.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知己傾訴洩予人,對摯友昧心叛離。
76.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瞋怒多疑專求短,急躁難處行可憎。
77.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不受教誡反侵害,無能調伏唯尋諍。
78.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忠勸不安難為友,惡言相向恆倔強。
79.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視師為敵權勢逼,耽著過勝求幼少。
80.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短視遠離昔親友,僅與新友共歡樂。
81.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未有神通妄誇耀,離悲常害忠誠伴。
82.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少聞卻愛尋他短,少悟卻生諸邪見。
83.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貪瞋惡習蔑視人,怒視諉過貶抑人。
84.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不習經論說無用,不依上師輕慢法。
85.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不依三藏誑秘藏,不觀他德繁綺語。
86.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愚昧不破非法見,無上聖教盡挑剔。
87.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行惡行時不知恥,行善反覺得羞愧。
88.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應做事一無所成,耗費於不當行徑。
89.躍舞躍舞敵首上,扼殺魔心令消逝!嗚呼能毀我執敵,善逝法身大力士。
90.揮動無我智慧棒,頂上利器旋三匝,摧毀魔心令消逝,智慧大力破我執。
91.無限慈悲救怙我,根除我愛免苦果;輪迴所有一切苦,用來壓抑自妄念。
92.若誰具有五毒惱,用來壓抑自妄念;我已知錯誤原由,無疑是蒂固妄念。
93.他若再來反駁我,我將迅速消滅此;一切源自我愛執,必須思惟他人慈。
94.願承擔他一切苦,一切功德迴眾生;讓我承受他造作,三世三業及妄念。
95.為証悟逆增上緣,如孔雀食毒壯麗;讓己功德迴向眾,如鴉食毒由藥解。
96.願有情速証菩提,作為獲得解脫緣;我與如母有情眾,未能証得菩提前。
97.將因業力六道轉,願彼此同証菩提;乃至有一餘有情,願意為他墮三途。
98.永不退失菩提行,引導超脫輪迴獄;當我一旦墮地獄,願獄卒視我上師。
99.願刑具化朶朶蓮,願傷害止安樂始;願地獄眾得神通,人天身及菩提心。
100.願行教法酬我悲,並視我金剛上師;願善道一切眾生,與我同証二無我。

101.遠離寂有無妄念,安住無念根本定;如是修伏諸妄念,修習無我正見矣。
102.為何不能得色身?無始諸法皆緣起;緣起力使無自主,彼此相依觀待有。
103.幻化猶如旋火輪,又如芭蕉亦無實;如浮泡瞬息破滅,萬物如霧逝無踪。
104.如海市蜃樓難覓,如鏡中像假為真;如山中雲幻為實,我執我愛執仇敵。
105.似此存在未曾有,似此真實非真實;似此真實離二邊,非實何有利器輪?
106.如是諸法雖無實,猶如夜湖顯明月;業果如幻遇緣現,唯相仍有取捨義。
107.夢被地獄火焰燒,雖非真實却驚號;獄界雖屬無自性,由此驚恐仍須斷。
108.如身高燒謬見暗,深感墮黑卻無實;無明雖非真實性,由三慧力破其謬。
109.音樂家奏妙旋律,分析時尋找不得,不尋又有悅意聲,可慰心靈之作用。
110.若依理遍尋因果,離一離異離自性,似此諸法起生滅,種種苦樂之感受。
唯相仍有多作用。
111.當瓶子注滿水時,既非初滴水功勞,亦非後幾滴水滿,水瓶注者眾緣合。
112.苦樂果報亦如斯,既非初因亦非後,眾緣和合果報現,雖幻行善莫造殃。
113.生命中際遇起伏,快樂在勝義中無,世俗中幻相樂受,凡愚難了甚深義。
114.當入定緣性空時,必觀所見如何有?何者為有何者無?有無承許又為何?
115.境與空性皆非有,善惡皆非自性有,依俱微心離觀慧,安住於此大士夫。
116.願能如是修法行,真俗二種菩提心,福智資糧皆圓滿,速疾如願成正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桑千貝瑪卻闊林 的頭像
    桑千貝瑪卻闊林

    桑千貝瑪卻闊林

    桑千貝瑪卻闊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